为什么汽车的「老板座」默认为右后座?其背后的原因与汽车设计、乘客舒适度及礼仪有关。

为什么汽车的「老板座」默认为右后座?其背后的原因与汽车设计、乘客舒适度及礼仪有关。_58汽车

汽车「老板座」默认在右后座,因为后排提供了充足的空间、舒适的座椅和靠背角度以及空调出风口等。在左舵驾驶的国家如中国和美国,靠路边的右后座更便于上下车。此外,副驾驶座位在不使用时可以前移,扩大后排空间,且很多车型设有“老板键”方便后排乘客调节前排座椅位置。这体现了汽车设计的舒适性和礼仪文化的影响。注:标题可添加为“汽车‘老板座’为何默认为右后座?背后的原因揭秘”。

要是你开个飞度卡罗拉这些紧凑级以下的家用车,把老板放在后座,直挺挺的靠背,有限的腿部空间,连个空调出风口都没有,老板就真的是“我可真谢谢你了”。

后排有充足的空间,有宽大的座椅(至少不比副驾驶差),有舒适的靠背角度,有空调出风口,这些都是「老板座」的基本要求。起步级别至少是凯美瑞、迈腾这样的中级车。

▼针对商务用途的GL8Avenir第二排,教科书级别的「老板座」。

▼奔驰E级的二排,也是BBA三家里做得最好的。奔驰一再被吐槽性能和质量,依然卖得火是有原因的。

举个例子,如果你是老板或高管,哪怕你开着很豪华的宾利去接另一家公司的大老板,礼貌上对方也应该坐在副驾驶,方便和你聊天倾谈,因为你不是司机。所以如果你是客人,哪怕你是老板也不要随便坐「老板座」,这会显得有点不尊重人。[1][2]

举个例子,你是普通职员或者司机,开车去机场接某高层,对方坐在后排就理所当然,坐在副驾驶也并无不妥。——在这个场景里,你扮演的角色就是司机。

现在某些老板、明星,哪怕有专职司机也喜欢在某些场合坐在副驾驶上,以显得“亲民”和“没有架子”,前排的大玻璃也更方便记者和狗仔队拍摄,增加曝光度。

准确的描述,是“第二排靠路边的座位”

第一排司机旁边的位置,西方叫“shotgun”,散弹枪。这是因为当年在美国西部开马车是个危险活,司机负责操控马匹,旁边那位要拿着散弹枪随时防备各种毛贼。在中国这个位置叫做“副驾驶”,当年这个位置优先给会开车的人坐,要肩负帮司机看地图的功用,有需要时也会和替换司机来开车。现在导航很方便,跑长途也没以前那么累,“副驾驶”的职责才慢慢减淡了,还变成了“夫人专座”。

马车的第一排除了要扛枪打土匪累,还是要经受风吹雨打的,第二排开始才是舒适的封闭车厢。

那跟汽车有啥关系?

早期的豪华汽车为了仿效马车设计,也是这个鬼样的。[3]

▼1908Thomas4-20TownCar

早期的豪华轿车,司机位连挡风玻璃和车门都没有,跟开马车一样奔放,但后排车厢里各种舒服,司机心里苦啊。

▼1917凯迪拉克57V8TownCar,司机:“这挡一半不挡一半是个啥意思?”

后期版本开始异化到“我有专职司机,不用自己开车”的炫耀功能了。

▼1937劳斯莱斯幻影IIISedancadeVille

在早期大家都不系安全带的时候,后座比前排更安全。(前排系安全带后座不系的话,前排更安全)

以上大概就是为什么在豪华车里后排更尊贵了。

不是左右的问题,是哪边靠路边的问题,左舵的国家如中国美国,就是指靠路边的右后座。右舵的国家如英国,指靠路边的左后座。靠路边的座位上下车更方便和更安全,不用绕过车身就能到达路边。

另一方面副驾驶不坐人时可以前移,扩大后排空间。很多车型为了这个需求,在副驾驶一侧有“老板键”,右后座乘客可以很方便调节前排座椅位置。

▼斯柯达速派副驾驶侧的“老板键”

▼东风本田INSPIRE副驾驶侧的“老板键”

——全文完——

以上内容由58汽车提供。如有任何买车、用车、养车、玩车相关问题,欢迎在下方表单填写您的信息,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,为您提供快捷、实用、全面的解决方案。

原创文章,作者:58汽车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car.58.com/7409572/